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雜記4-5 - 《出境事務所》滿好看的(二)

這篇心得有劇透。
但這樣溫馨的戲,即使被劇透也不損觀看時的感受;又或者,就算是瞎看、毫無概念的觀眾,對於劇中某些「必要情節」也早都有心理準備。

先繼續說這部戲的用心之處(因為篇幅的關係沒擺進上一篇)。

廣告結束後的插卡:
大部分都在前兩集就出現了,內容都是劇中畫面,不過不知道是哪段劇情。
跑馬拉松的那兩張圖,可以發現「麥笑沒有跑」以及「貴意披了一面彩虹旗」。








片頭曲和動畫:
片頭曲《放心去旅行》是羅文裕寫的,這首歌的創作目的,原本就和《出境事務所》探討的主題完全契合,而戲劇團隊也沒有偷懶,將這首歌重新製作,加了一些客家話,改得比較輕快可愛,符合《出境》的調性,真的滿成功。

而且還配上可愛的動畫。角色的造型設計也有神祕的意義,我看完還是不太懂為什麼有人頭上要戴個黃金潛望鏡(?)。




主角的名字也多少有些設計。「曉恩」的爸爸叫大德。男主角叫聖偉,也確實滿聖人、偉大。貴意就是個真誠待人的角色。麥文孝的名字裡有孝。


至於上一篇提到「視野寬廣」 的劇情細節,在第十八集又放了一小段:

ep19 - 輪椅舞者何欣茹本人和她老公客串演出



總之劇本真的寫得很好,但還是有缺點。

第十集的標題是,夢想。
十一集的標題是,選擇。
十二集的標題是,幸福。
十三十四集則是,原諒。(分上下兩集)

第十一、十二、十三的能量很弱,配角的戲分也驟減,讓整部戲變得超冷清的,甚至有點八點檔三廳劇的感覺。
從標題來看,可以發現,這些標題你要怎麼互換亂拗都無所謂,流於空話,就像每幾年就會換過一批的兩性/心靈/自我成長暢銷書作家。
相較於其他集的劇情都很充實,而且看標題就知道在講什麼,例如第六集的過勞、第八集的情人結、第十七集的緊急與重要。

第十二集甚至還玩起了第一人稱鏡頭,就是讓女主角對著鏡頭和空氣說話。
然後這幾集的伏筆搞得太沒頭沒尾, 再加上主線鬆散,穿插了不少很文藝的兩人長談,整齣戲(或者說禮儀公司)的氣氛變得很莫名其妙啊!

雖然說是缺點,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整部戲還是非常好看。


最後三集是個很完整的結尾,編劇功力強大,讓人看完後充滿能量。
整部《出境事務所》短短二十集,因為很好看,幾乎每次都能一口氣看三集,不到兩個禮拜就看完了。

真心推薦。

ep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