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雜記3-9 - 開始運動(一)永遠不會開始

被請教過幾次運動和重訓的問題,大家不外乎是想要取得更好的體態,就目前結果來看,詢問完之後,養成運動習慣朝著目標邁進的人,是零。

非常合理的一個數字,非常令我感覺良好的結果,非常讓我自覺幸運的常態。

好市多的洋芋片,我只要吃下第一片,就馬上知道他超好吃,覺得超爽,欲望瞬間被觸發,吃掉一大袋也不是問題(因為理智還存在的緣故,我一次最多只吃過半袋)。但運動不一樣,運動幾乎是個沒有道理、毫無回饋的行為,運動的動機不是硬擠就能生出來的。

我的經驗只對早已開始重訓、或是想恢復運動習慣的人有效,以下是一些「減少藉口與障礙持續運動三個月」的做法:

1. 列清單:列清單是普通人的人生必備能力。
馬上拿起一張紙,畫上 7*14 = 98 格的表格,就是一週七天、總共十四週的意思。
然後在第一格寫下今天的日期,三月二十四。
若是今天結束之前,你都沒有運動的話,請在那格寫下「垃圾」或是「沒救」之類的話咒罵自己。
讀到這裡,應該有人心想:我今晚要加班/上課/早就約好要去喝酒,哪有時間運動,馬上就罵自己失敗也太過分了。
你看,藉口來了,但是他連表格都還沒畫好,所以不用理他。

2. 只做一個動作:蹲下起立。
站立,兩腳略寬於肩,自然的蹲下,差不多蹲到大腿與地面平行,然後恢復站立,這樣是一下,大約花五秒去完成一下;雙臂前伸,用以保持平衡;腳掌全程都是貼著地面的,盡量保持重心在腳跟;背部不要前彎或前拱。
一些特別體型、或年紀較大、或身上有傷的注意事項:注意兩腳在過程中不要往下體靠近,就是兩隻大腿不要有靠近夾緊的感覺,請大方地露下體(在有穿衣服的情況下)。如果真的沒辦法蹲很多,上半身也不要前搖後擺勉強自己。

連續做五下,大約需二十五秒,這樣是一組。總共做三到五組。每一組中間最多休息一分鐘就好。

蹲下起立,即使是穿著細跟高跟鞋、或是踩高蹺、或正在維護電線桿應該都可以做,但是危險,所以不建議。

3. 關於1. 及 2. 的經驗分享
我斷斷續續重訓應該滿一年了,根據我 2015 一月的紀錄,我去了 11 次健身房,差不多三天去一次,沒練的原因有,跨年三天、感冒三天、和真的太忙兩天沒練。二月的話就驟減到 7 次,因為回家過年的關係,將近半個月沒練。三月更少,完整的訓練只有 5 次,之後雖然會持續去健身房,但是做的動作會減少,因為身體有些地方不舒服。
這一段是想講,能夠持續上健身房還是要靠運氣的。

只靠自身體重就可以做的動作非常多,不過我覺得先把起立蹲下做好就好。若是覺得太容易,那就每天做,連續做十天之類的,或是增加次數和動作秒數、減少休息時間,或是上網搜尋「squat」來正式瞭解這個動作,中文資料的話山姆伯伯的網站有很多。
重點是先認識及熟悉自己的身體。
連 how to swim during your period 都不知道,就在害怕練蝶式容易受傷,不是很白爛嗎。


就這樣,做好 1. 和 2. 就好 ,這是我想得到的最低門檻了。
下一篇我打算講運動的裝備,或是開始重訓時千萬要注意安全,不要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