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雜記3-5 - 照規矩辦事


很常聽到奴隸說「規定就是這樣呀」這類話,其實這是內建功能,按一下他們的酒窩,就會重複播放。如果按了沒反應,就代表功能全失,雖然有可能只是太久沒電,換個電池就好。

這些內建句庫的功用,除了振動空氣以外,還可以促進發聲者的腦內啡分泌,
「喔喔喔,我這麼講道理,誰能比我更模範喔喔喔哦哦——」
「我也想幫助你,但我不能差別待遇,我要堅守崗位分際啊哦哦哦哦——」
「其實我認同你的想法......嗯?哦哦哦哦哦哦—————」

奴隸很會搞一些「 要比就來比」的無邏輯爭論法,好像別人錯得比較多,我自然就變對的。
那乾脆來比遵守交通規則好了:前輪不壓停止線、轉彎時路口前三十公尺打方向燈、即時計算並掌握與前車應保持的安全距離、機車停車上人行道時熄火牽行。我不相信奴隸有辦法做到。
他們根本搞不懂自己在說什麼,常常就是丟個毫無關聯的權威(法條啊、特定頭銜人士/有錢人的意見)出來,你被唬到,他也就達到目的了。

關於規矩

1.
說穿了,沒人在意程序,一切事情靠關係都能搞定,大家也都很肯定會搞關係的人(我也認同)。
靠著應酬喝酒讓家長會捐更多錢,校長,行!
局長是我學弟,酬庸約聘缺要開幾個都可以,主任,行!
靠著嫖妓的交情搞定五年的訂單,經理,行!
今年都喬好了,報告就寫假的不用擔心,所長,行!
我爸超強你們是我罩的隨便亂搞都無所謂,官二代,行!

2.
符合規矩就表示我已經盡責了,規矩是推卸責任用的:
補貼弱勢的津貼,你不知道是你的事,你送件我一定幫你辦呀。
路口監視器八支壞了七支,我們也很難辦呀,你可以去申訴啊。

3.
規矩是「底線」和「大綱」,就像營養師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多少蔬果時,不會規定要買一把一百二的無農藥低氮殘留青菜,也不會規定每餐都要吃不同顏色的蔬果。然後,以「照規矩辦事」自豪的人就這麼搞了:這兩個禮拜都吃空心菜吧,炒空心菜燙空心菜炸空心菜,多好,方便又省錢,廠商來年更願意續標我們的案子呢。

4.
任何善意的制度,掐在奴隸的手裡,都只能產出垃圾資料。大家都知道是複製貼上亂抄瞎掰的假資料,但奴隸會說:「做這些資料,我好忙好累呀,這麼辛苦,你怎麼還想要求我這麼多?」

5.
奴隸不會知道自己沒腦袋。他們不懂「系統的缺陷」或「規矩的極限」。
奴隸適應規矩優遊自在,應付形式得心應手。
奴隸還引以為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