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雜記2-5 - 我的核心原則(三)

我喜歡說的「架構」,它的用途在哪裡?
架構就好比作網站時,我們多是依著 MVC 開始規劃、思考,但 MVC 實際上沒辦法將一切情境好好的分類,架構是有極限的。
那麼,這些由於「極限」而必然發生、必須面對的問題,我們要怎麼抉擇?
一個健康的團隊,會藉著經驗、數據、需求取捨等等的辯論,互相認識、學習,然後決定該怎麼做;前段話看起來像廢話,但我想說的是,其實經由前述過程得出的結果,它是不分好壞的,它是「信念」。
你相信它是最佳的,你自然照著它做了。
 (但,很多人不願意表達信念和立場,將其隱藏在自稱理性與邏輯的論述之下)
而這些需要倚靠信念才可以解決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並非一清二楚,所以很多人就藉著假的邏輯類比、大量的煽情文字,偷渡他們自己的信念;所以只要會嘴砲的人、在上位者、廢人不會寫程式如我,也能在這種重點中的重點指手畫腳一番,發揮巨大的影響力。
真實世界的問題是很複雜的,(沒有輪廓,是不可見的,你甚至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清醒,才會有所覺察。)把問題拆解到最後,終究會有一坨難以辨識的東西,這些東西很重要,我們必須花很多的心力來解決它。但還是要記得,那些解答和做法,是無法分好壞的;我們可能會得到一個很難解的信念,無法滿足多數人的直覺期待(討厭犧牲、討厭不公平、只願意享受)。

架構是我從西方文藝作品中學習到的想法,
看待、解析任何創作,其實就是把架構套下去,篩篩篩,剩下的就是作者的信念展演了。
這方法很入門、很實用。
對我來說,架構是很重要的工具;有架構,我們才能有效率地學習、演進、以及互相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