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閒書筆記1-6 - 學校不敢教的小說

(20140602更新: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學校不敢教的小說★★★★
又是一本給了五顆星的書,我對入門書、佳作集錦、五天統治地球、睡醒就變彭于晏一身肌肉,完全沒有抵抗力。

先說說我對作者朱宥勳的看法,我滿喜歡他的。
舉例來說,他幾個月前在成功嶺新訓結束後,放假在 facebook 寫了一段文,大意是說有些同梯的在聊上酒店嫖妓等等的社會事,旁邊一些「書念得比較高」的同梯就開始一臉嫌惡。
沒錯!這就是我很在意的事!媽的,自以為高級,不過就是在制度內念了幾本破書,說懂也沒有真懂,相對運氣好就取得高學歷而已,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也正是因為什麼也沒有才能這樣愚蠢地自認高級,鄙視別人。更糟糕的是,這些自認高級的人是絕對多數(在心裡暗暗鄙視的人絕不會少,雖然我也不確定覺得「沒差不在乎」的人多不多),而被鄙視者也都普遍自慚形穢(儘管上酒店此類事可證明其「在社會上混得比較熟」而使其較顯自信),從而兩方都不斷往下一代複製出一樣的價值觀,啊我們的社會、教育體制又這麼爛,毫無自我改進的可能,想讓這種高級低級的觀念普遍獲得改善都很困難了,要拯救眾人脫離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幾乎不可能,更遑論以上這些大眾對於性工作者的態度......(下略一千字)。

而今年從 318 開始的這波學運,更可發現他的立場實在太合我胃口。
果然要是個好人,才會想寫這種入門書,來帶領無知的門外漢如我啊。

這本書與其說是解析台灣短篇小說,不如說是朱宥勳藉著他挑選的作品來闡揚個人立場。他書中對於各個作品的解釋我都很同意,然後每篇(共三十篇)都有很漂亮的段落結語句,那種煽情度跟柯景騰有得比XD 我覺得能寫出這麼煽情的散文,朱的小說應該也會不錯吧?雖然看柯景騰散文就知道這人超囉嗦,小說也因此無可避免地流於淺白。讀了朱宥勳這本書,我覺得起碼能對文學都在搞什麼鬼有些初步理解,至少可以讓對文學沒有興趣的人知道文學不是那麼無聊,也不是都在玩文字堆砌而已。

不過我還是要說一下我對台灣文學作家的看法。其實我早就不看台灣作家的各種作品了,不看是指我根本不把他們當一回事,這些傢伙幾乎都是騙子啊,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都是吧,一萬個作家才會出一個「誠實的好人」。這些作家都躲在學院和理論裡取暖,才不在乎你們讀者怎麼想咧,他們才不真的在乎讀者流失、文化斷層這些事,因為他們躲在體制裏面過得很愉快啊,專注於申請各種國家補助經費就好了、藉著互捧的名氣和過時的頭銜接些演講評審工作賺個外快就很愉快囉,創作通常不會是正職(說到底,他們真的有把自己的作品當一回事嗎?)。又,由於根本缺乏架構,也缺乏對理論的認識,這些超廢的作者寫短篇小說騙騙人還可以,甚至很強(就是文字遊戲高手啦),但是經過長期創作之後(我覺得有第二部作品能和第一部相比,就可以算長期創作了。或是第一部長篇小說也可以算長期創作)就普遍慘不忍睹;腦袋空空、只會玩暗喻的結果就是把自己搞的像一澡盆的醬油炒飯。

朱宥勳無疑是個可靠的作者,因為他不怕被看破手腳,願意把文學的理解方式化繁為簡介紹給大眾,讓讀者擁有修理作者的工具;而我還有一個方式用來輔助判斷作者是不是誠實的好人:看這作者有沒有仔細地暴露自己的弱點與疑惑;朱宥勳很順利地通過這項標準,高分通過。

總之這是本好書,也可以很輕鬆地讀完。至於要不要再去看各篇原作,我是因為參加朱宥勳的贈書活動所以剛看完其中的十篇原作,我的建議是,先挑有興趣的短篇小說來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