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閒書筆記1-2 - 大亨小傳

 (20140602更新:透過以下讀冊生活的連結購書,我可獲得分紅佣金。)

大亨小傳★★★★
我讀的版本為立村出版社出版,譯者為顏湘如。全書分成九個章節,故事的高潮在第七章,然後八、 九章收尾;看的出來故事情節的比重安排得當,很工整。作者以旁觀者(尼克)的第一人稱記述蓋茨比的愛情故事,前三章都在鋪陳,第四章才進入主線劇情。

英文書名是 The Great Gatsby,不曉得 Great 這單字是否想表達蓋茨比在愛情中的表現很偉大;我覺得蓋茨比確實滿值得敬佩的,他有偉大的、犧牲奉獻的宅宅精神。

作者塑造角色的功力十分不錯,深得我心。(透過簡單和必要的對話與情節來塑造角色才有趣味和說服力啊!差勁的作者會用旁白碎碎念來補充腳色設定。)此書我最感興趣的角色是:湯姆·布坎南,這個角色讓我深刻感覺到:人類真是數千年來都沒進步啊。以下是小說節錄。
我還沒來得及說他是我的鄰居,管家就來通知開飯了;湯姆·布坎南用強有力的手臂硬是勾住我的手,將我強行拖離,好像把一顆棋子推到另外一格去似的。
(第 24 頁
,湯姆用很 "經典" 的方式將尼克帶去餐桌用餐。)
「文明就快瓦解了。」湯姆激動地冒出這些話來。「我最近愈來愈悲觀了。你有沒有看過那個叫高達德的人寫的《有色帝國的興起》?」
……
「……。書裡的大意是說:假如我們白種人不小心一點兒,就會…就會徹底地被湮滅,這全是科學的玩意,有根據的。」

(第 25 頁,湯姆這位上流社會人士富有 "知識" 的發言。)

上面這兩段都是第一章的情節,短短兩頁作者就把湯姆塑造得很完整。
我後來在亂翻、隨機讀這書的時候,發現在進入第四章主線劇情前的,第三章的結尾,有個頗妙的情節。本來以為這段只是好玩而已(作者費茲傑羅和海明威是好友,海明威講求誠實與勇氣。),沒想到是有和蓋茨比的故事有所對應的。
然而,我們畢竟也算是有著某種程度的約定,只有很技巧地結束這份約定,我才能獲得自由。
(第 79 頁,在被可愛的高爾夫球小姐告白後,尼克內心自述他和家鄉一名女性的感情關係。)
(而第一章裡,湯姆夫婦便有向尼克詢問他已經訂婚的謠言,尼克當時回答根本沒這回事;並在內心自述他就是為了躲避這樣的逼婚謠言而從西部搬來東部。)
 每個人都會自認為至少擁有一項基本美德,我的美德就是誠實;自己所知道誠實的人實在少之又少,而我便是其中之一。
(第 79 頁,緊接在上段節錄之後。)

就這樣,這本還滿好看的。我這陣子喜歡看愛情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